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

禮貌


小黄~

香港人谈吐无疑是较有文化及礼貌。凡得到了服务,你都得说‘有劳’(广东发音为:唔该)。餐厅侍应端上食物来,你得说:唔该;售货员找钱给你,你得说:唔该;想嚷巴士司机给你在前边的街口停车,你得说:唔该,有落;要人群腾出些空间让你走过,你得说:唔该,借借。

相对的,提供服务给你的人也有礼貌,餐厅侍应端上食物来时会说:请慢用;售货员找钱给你时会说:多谢你,下次再来;推销员在你踏进店里的第一时间会说:欢迎光临,请随便看一看,满意的可以試一試。

当你有进一步的要求时,问句得加上明确的称呼以及‘可不可以’。比如在鞋店里想要試鞋时,你得说:小姐,你可不可以帮我找出大一码的鞋?到医院拿复诊日期时,你得说:姑娘,你可不可给我下个月的复诊日期?觉得的士冷气不够冷时你得说:司机大佬,你可不可以将冷气开大点?反之在大马,你听到的是:有没有大一号?我要appointment;为什么冷气不冷的?

谈吐儒雅是文明国度的一种特征。日本人就习惯了动不动就说‘对不起’,像是口头禅,甚至有时候,你会觉得说‘对不起’者,根本不像是有‘对不起’之意。话说回来,香港人虽然在语言上反映了关怀及礼貌,但他们脸上几乎目无表情,比起大马粗犷精短的句子,可是说者脸上反映出的真切与笑容,我还是喜欢大马人多一点。


老黃~

禮貌對我來說是舒服,人家看你的一個眼神,當你覺得不舒服時,你也可以稱之為“不禮貌的眼神”。

最近最讓我覺得不禮貌的便是,我國著名髒話饒舌歌手黃明志。Negarakuku時的他,讓我覺得他唱出了我心中的不滿,TNB事件讓我覺得還好,但是後半段一直狂飆髒話的他讓我反感,“邱老師教英文”讓我覺得他低俗,“nah”歌詞嚴重讓我感到他十分的不禮貌。滿口髒話的人有什麼資格批評他人?就連聽他說一句話都嫌他侮辱了我的耳朵。

曾經打過很多臨時工的我,最喜歡便是遇到有禮貌的顧客,但是有禮貌的顧客卻是少之又少。所以只要客人跟我說“謝謝”,我總是會開心上一整天。但是通常啊,大馬人看到Promoter走來,只有幾種表情--》看到鬼的樣子(逃跑)、不削(白眼)、微笑走掉。就算你不要,那一個微笑就足夠讓該Promoter有動力繼續工作,畢竟你有可能是她站著8小時內,唯一跟她笑的那個人。
展開笑容吧,雖然一開始很難做到,但是每一個笑容可能都能為你打開另一扇門。不要害怕,雖然一開始會招來異樣的眼光,那又怎樣?只要自己活得開心就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